南港躍升
南港躍升
南港未來發展
南港未來發展
南港學習型社區
南港學習型社區

關於我們

南港從過去煤礦產業的黑鄉,以及包種茶的故鄉而聞名,一直是一個比較屬於都會發展的緩慢地區,反思數十年來南港的社區發展與人文變遷,我們不應該只是在政府主導之下的邊緣角色,相應台北市政府的東區門戶計畫所主導的五個中心,我們提出以在地思考為軸心的四個特色面向,包括人文共學、藝術共創、環境共生、社會共融等,茲簡述如下:
1.人文共學:透過在地人文與歷史的搜尋、重整與建構,發展地方知識,凝聚社區意識,開展可長可久的歷史人文之在地認同。
2.藝術共創:透過在地關懷、社區互動與終身學習,紀錄社區景觀與人文的交流經驗,開展人文、地景、產業的新興風貌,提升在地的社區美學素養。
3.環境共生:經由在地環境的山水踏查,發掘生態環境的各種景觀與資源,省思自然景觀與人文的和諧關係,落實生態保育的理念與精神。
4.社會共融: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發展趨勢,因應社區的人口成長與變遷,關懷在地長者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實現樂齡人口的活躍老化,建立世代共融的和樂社區。

首頁

特色資源連結單位

人文共學–歷史人文在地認同
●大坑聚落人文工作室-水返腳藝文中心 ●中華科技大學-南港第245號交響曲
Read More
藝術共創–社區美學素養提升
●大坑溪畫會
Read More
環境共生–生態保育理念落實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四分溪封溪謢魚
Read More
社會共融–世代共融活躍老化
●台北市南港區成德國民小學-成德樂齡學堂 ●臺北市南港區舊莊國民小學-樂齡學堂
Read More

南港終身學習資源

關於南港區

99
里數
99
鄰數
99
人口數
99
面積(平方公里)

南港新聞

南港社大推動南港地方學啟動儀式
南港社大推動南港地方學啟動儀式
2018-05-08
(南港社大訊)臺北市南港社區大學配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推動地方學知識系統計畫,多元連結各界資源,系統性、階段性地鼓勵、推動在地知識的研究,向著厚實的學術、寬廣的文化層面前行,發展具有南港在地特色的地方學。為宣示南港地方學研究啟動,南港社大訂於107年5月1日舉辦「南港學論壇暨南港地方學啟動儀式-創生•南港地方學」,南港社大校長黃榮護邀請產業、官方、民眾及學術界代表,在象徵共同合作
柯文哲裁示 南港隧道納入東區門戶計畫
柯文哲裁示 南港隧道納入東區門戶計畫
2017-11-30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8日電)繼西區門戶計畫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著重東區門戶計畫發展,他今天重申,興中路經國家生技園區到忠孝東路七段的聯外隧道一定要開挖,將納為東區門戶計畫一環。 柯文哲出席南港區行動市政會議時表示,南港區未來幾年內,國家生技園區、忠孝營區、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國家會展中心將陸續落成、啟用,「我是非常主張隧道一定要打,不打一定會完蛋,南港一定會塞死」。
改善南港交通 柯文哲擬花8億元蓋隧道
改善南港交通 柯文哲擬花8億元蓋隧道
2017-11-16
2017-11-12 18:57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隨著國家生技園區即將啟用,未來將湧入大量人潮、車潮,為了避免南港交通擁塞程度成為「內湖第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前往南港視察時透露,有意斥資8億元從南港興中路打條隧道通往生技園區,縮短路程,不過由於環評問題卡關,怎麼降低環境衝擊還要再研議。 北市南港區中南里長詹坤隆表示,指過去市政規劃不好,整

近期活動剪影

南港躍升參與